调研广深高校——助力新工科大楼和新工科专业建设

发布者:xinxi发布时间:2020-01-10作者:浏览次数:254

202016日—17日,武汉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天宏教授带队一行六人赴深圳技术大学、广州大学进行调研。调研围绕新工科大楼建设、创新实验(训)室建设、新工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展开。

深圳技术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极具“工匠特色”的顶尖专门人才。该校2017年启动坪山校区一期建设,建设用地面积616209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满足19000名学生教学和生活需求的教室、实验室、宿舍、食堂、院系办公用房、后勤附属用房、师生活动用房、学术交流中心等。校园建筑大气磅礴,所有用房净空高均在5米以上,采用错落有致的层次结构,每层配备开放式带绿化带阳台,公共面积开阔,外围和内层均铺设防滑瓷砖,封闭式管道处理。实验(训)室、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等均为开放式、带落地窗户结构,信息化集成度高,电子智能门禁卡和个人储物柜,室内踢脚线铺设可移动插座导轨,至少一面墙铺设纳米涂层材料,便于师生随时开展学术交流与讨论。这对于我们开展新工科大楼建设有很重要的启发意义。

调研组一行还访问了广州大学,对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工程学院、校实验中心、智能机器人实验室以及学校工程中心进行了参观学习。双方就“计算机类”、“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实施、教学管理、专业实验室规划建设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对深圳技术大学、广州大学的调研学习,为进一步推进我校新工科大楼建设、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机器人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实施,专业实验室的规划建设,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与此次调研一行的还有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院长姚层林教授、刘乐生老师、信息工程学院刘佳老师、校基建办公室袁传启科长、刘华友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