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xinxi发布时间:2019-03-06作者:浏览次数:539

2018年,信息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十九大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以落实“两学一做”专项活动为抓手,大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与社会服务能力,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现将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院重点工作

(一)教学工作

1、学科专业建设方面,申报并获批新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完成首届本科专业2014级电子商务(技术方向)专业的本科论文答辩,本科软件工程专业学士学位评估准备工作顺利推进。

2、教学管理方面,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完成我院的教学工作,教学管理加强事前预防和事中监控,由于措施得当、管理到位,全年无教学事故发生。

3、强化专业发展,重视师资队伍建设。2018年获批4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18年引进教师8人(其中首次尝试全职协议制博士1 人),其中博士4人,硕士4人。入选东湖高新区第十一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1

4、教学质量工程申报和建设方面,武汉商学院2015年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C语言程序设计,2018年通过终期验收。

5、学科专业知识竞赛方面,据统计,2018年我院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知识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3项;国家三等奖19项;省级一等奖9项;省级二等奖21项;省级三等奖54项。

6、创新创业工作方面,组织学生申报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18年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9项,校级立项12项。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6项。在2018年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1项;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省级奖项5项;在“创青春、汇得行”2018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4支队伍获得铜奖。

(二)科研工作

1、我院进一步强化学院科研管理,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申报或参与教科研项目,以研促教、以研促学。据统计,我院教师在2018年申报了高层次项目6项,申报省级项目4项,其中获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

2、重视科研核心团队和学术梯队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科研核心团队。2018年获批武汉商学院学术团队建设项目一项——《智能软件与信息安全》学术团队。同时积极申报校级科研基地,其中孔华锋教授的网络安全技术研究基地正在评审中。

3、提高科研管理水平,鼓励教师多出高水平成果。目前已知发表核心论文14篇,其中第一作者发表的核心期刊论文13篇,学术著作1部。获批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5项。市级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新增横向课题1项,到账金额1.5万。

42018年共邀请6位业内专家学者来学院讲学(其中2名中国计算机协会成员),主办学校致远讲坛2场。

5、学院参加2018年武汉市第十批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并签约3项和路演项目2项,签约项目有《EVPS机器视觉平台》、《新一代农产品可追溯技术》、《云端果品360度成长视控技术》,签约金额1500万,预计产生经济效益1.5亿。路演项目有《信安smart平台》、《亚为智能—工业物联网智能连接器》。

6、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5篇,参与教师立项的课题项目1项。

()社会(科技)服务工作

1、加大校企合作力度,学院每个专业都有稳定、有实效的校企合作项目,有专职人员负责跟进落实学生管理与教学管理、校内校外衔接等工作。新增5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

22个本地企业共240人次开展了技术培训服务。

3、指导20175个班级组建服务队,分别结对武汉市蔡甸区5个村庄,进村入户开展服务,以此为契机了解当地民情,感受农村生活,培养扎根武汉、建设武汉的信念。一年来,每月组织下乡3次,开展了无人机航拍展示、办公软件使用培训、义务维修电脑、普法宣传等活动,帮助整理资料、辅导留守儿童功课、干农活,参与的学生受益匪浅。截止201811月,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36次,参与学生493人次,参与教师50人次。

()学生工作

1、日常教育管理方面,组织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和2017级、2018级学生军训。整理移交2018届毕业生档案。积极宣传发动,12名学生入伍,超额完成任务。举办考研辅导讲座1场。组织团学干部参加素质拓展、新闻写作技巧等培训。推动文明寝室建设,18间寝室获评学校示范美丽寝室。

2、困难学生资助帮扶方面,按规范开展认定,302名困难学生进入贫困生信息库。经严格评选,37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84人获国家助学金,配合做好奖助学金发放。协助96名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向困难学生提供勤工助学岗位33个。协助上级征集和解决154名贫困生的微心愿。加强诚信感恩教育。

3、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组织2018级新生心理普查。跟踪重点关注对象心理状况,及时应对突发情况,每月上报信息。举办“我爱我”万人签名、忆童年、心灵慢递等宣传教育活动,分2批组织心理委员参加素质拓展,心理部和心协每周组织学习交流,各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3次。建成学院心理辅导站。

4、服务就业创业方面,先后举办18场专场招聘会。举办2场面试技巧讲座。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80%,名列全校第二,超过全省平均水平。鼓励学生创业,4项学生创业项目获学校扶持。2018届毕业生自主创业成立3家公司。

5、实践育人方面,依托社团活动深化自我教育,学生社团全年开展集体、互动式学习90次。其中,创E社团先后组织近10次大学生学术论文指导讲座,为社团成员的专业学习和论文写作提供指引帮助。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获校级立项2项,学生团队分别在姜攀、亓相涛老师指导深入开展社会调研。举办第四届计算机设计大赛、第三届PPT制作大赛,以参赛锻炼促进学生技能提升。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内开展了6次电脑义务维修,并组织了前往沌口福利院慰问老人、缅怀革命先烈向警予、“世界微笑日”、防艾宣传等活动,学院特研会组织参观八七会议会址、詹天佑故居、宋美龄故居、武汉科技馆和湖北省博物馆,在实践锻炼和观摩学习中受到教育。

()党建思政与综合管理工作

1、重视思想工作,坚定政治立场。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深入常态化,每月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全年共召开15次党员大会,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规定动作全部完成,并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开展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迎“七一”、党员进社区志愿活动和教师党员深入企业服务等自选动作,同时按照规定要求,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互交流,完成各类网络教育学习和知识测试等活动。

2、重视学院班子建设,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团结与协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重大事项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党风廉政教育,领导班子成员相互监督,总支纪检委员和党支部纪检委员全程监督,全年没有违反纪律的情况。根据要求党总支制定了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项目清单,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分管工作列出年度履职尽责工作项目清单。

3、推进廉洁建设,深化廉洁育人思想。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监督范围。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高度重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选派政治品质过硬,学习能力强的同志专门负责网络宣传工作,完成了学院网站的改版,积极向学校校园网推荐新闻稿件。积极组织收看《两个责任书记谈》、《铁血忠魂》、《一封家书》电视专题片,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等国家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撰写学习心得并互动交流。在全体教职工中开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活动,并推选一名教师代表参加全校的演讲报告。

4、丰富学习活动,严格工作作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党员教师赴鄂州峒山社区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学习培训,激发党员教师热爱家园的理念,推动党员着力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投身岗位、脚踏实地,进一步认识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认真实践党课计划,结合我院特点制定了合理的党课计划,党总支每季度都按时开展讲党课。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学院领导班子都列在党课计划内,并结合教育教学、新青年下乡等工作丰富党课形式和内容,全年讲党课9次。

5、落实“党旗领航工程”,建好党员队伍。为2018级新生举办1场入党启蒙教育讲座。成功承办学校第42期党校南区分党校,选送81名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校集训。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全年发展16名预备党员,5名预备党员转正。落实党员带班制度,10名学生党员担任2018级新生带班党员。学生党支部顺利进行换届。教师党支部针对我院非党员教师开展了培养计划,发展和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校领导与我院党总支和35岁以下非党员建立联系制度。

6、 提升党员学习环境,用好红色基金。提升建立并规范了党员活动室,打造文化墙,充实党员书籍柜,党员活动室的硬件设施有了大的改善。组织完成“红色基金”的捐款工作,党支部共有32名党员捐款,共捐款2170元。结合我院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际,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党建带头人、学科专业课程带头人)培育工程办法。按照要求向全体党员公示全年资金使用情况。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全年无任何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组织召开了学院教职工大会,认真组织做好分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得到相关部门的表扬肯定。

7、坚持院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和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和院务公开,将有限的党务活动经费,协商使用好。通过多种途径,对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和院部事务进行公开。按照要求向全体党员公示全年资金使用情况。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全年无任何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组织召开了学院教职工大会。做好分工会、二级教代会工作。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组织好教代会集体讨论和意见收集。做好信访谈话工作,积极支持引导民主党派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经常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和建议。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关心困难党员群众,全年看望慰问困难和生病党员群众、学生二十余人次,把党组织和学校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上。

8、创新推动媒体宣传工作。全面清理各类媒体,保证及时、正确地弘扬正能量。学院网站今年共上网125条新闻,6013次点击率,及时传播学院各项工作的新动态。新申请和认证我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武汉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于20181月开始运营使用,目前总用户1037人。近一年来,发布原创文190篇,其中关于党建活动报道19篇,新青年下乡的专题报道20篇,专业介绍、社团活动和竞赛类专题报道97篇;阅读次数达21604次,留言量和点赞量达2000余次,其中运动会、军训特辑和LOGO设计大赛等专题报道的阅读量和评论总数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较好地发挥了新媒体平台的宣传作用,展示了我院工作特色和师生风采。

(六)其它

1、今年完成了学院二楼办公区和四楼会议室的改造工程,极大地改善了教职员工的办公环境,学院形象有提升。

2、由我院承办,顺利在我校主办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及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指导的“新工科时代的高校实践教学支撑云环境研讨会”,省教育厅领导及30多所省内高校参加。

3、亓相涛代表学校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及评选活动”,获得二等奖,我校获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组委会优秀组织奖。

二、工作创新与成果

1、立项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分别是《JAVA程序设计课程建设项目方案》、《基于SSM框架B2C电商平台开发》、《物联网工程创新实训室》、《数字媒体虚拟现实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与实践》。

2、首次立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融合深度信息的三维手势行为识别研究》,项目负责人曲成璋。

3、王瑞入选东湖高新区第十一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

4、学院参加2018年武汉市第十批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并签约3项和路演项目2项,签约项目有《EVPS机器视觉平台》、《新一代农产品可追溯技术》、《云端果品360度成长视控技术》,签约金额1500万,预计产生经济效益1.5亿。路演项目有《信安smart平台》、《亚为智能—工业物联网智能连接器》。

5、主办了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及湖北省软件行业协会指导的《新工科时代的高校实践教学支撑云环境研讨会》,省教育厅领导及30多所省内高校参加。

6、周天宏荣获十堰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姜攀、刘佳在武汉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第一轮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分别获得三等奖。亓相涛代表学校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展示及评选活动”,获得二等奖,我校获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组委会优秀组织奖。刘佳荣获武汉商学院“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物联网教研室校评为校“女教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

7、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大赛二等奖一人,全国三等奖一人,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8项。2018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飓风-溯光”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4项,“飓风-Night”团队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全国三等奖3项。在“创新有未来”2018高校人工智能创新大奖赛中,获得国家级三等奖4项。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南地区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5项,省级三等奖9项;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4项,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0项;《BHT勇敢的心》团队获得最佳创新奖。组织学生参加2018年恩智浦智能车竞赛华南赛,获得省级一等奖。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湖北省三等奖3项。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获得湖北省三等奖3项。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能竞赛中, 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1项。在2018年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匠心·民族魂"平面设计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2项。在第四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三等奖2项。在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获得铜奖。在第43ACM-ICPC亚洲区决赛中获得荣誉奖。

8、武汉商学院荣获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湖北赛区优胜学校奖。

9、武汉商学院荣获第四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10、信息工程学院校友分会筹建大会顺利召开。

11、首届本科专业14电子商务(技术方向)班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14人,占专业总人数40%,升学率学校排名第一。

12、组织15级软件工程专业全体学生参加镇江软通极客学院校外实训。

131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7名学生获得市政府奖学金,147名学生获得学院奖学金,30名学生获得优秀毕业生奖学金。

14、在学校大学生论文竞赛中,获得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8篇,优秀奖5篇。共有17篇大学生学术论文获奖,获奖篇数位居学校第一。

三、未完成的目标任务、差距及原因分析

(一)师资队伍数量不足,博士占比依旧明显偏低

目前,信息工程学院现有本、专科专业学生人数持续稳定增长,师资队伍数量短缺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特别体现在新建本科专业教师和数学教师的师资问题上。加上2018年引进教师8人(其中首次尝试全职协议制1 人),学院在职53名专任教师中博士学位仅有8人,占比15.1%。相比我院1477名本专科学生,还有全校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和高等数学课程,以及日益增加的各专业其他数学课程,现在教师数量无法满足面临的工作需求。

建议学校坚持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优化现有师资结构和执教水平。师资配备重点保证新建本科专业的需要,加大新设专业教师引进力度。同时尝试教学服务外包工作。

(二)科研工作离学校的要求还有差距

未完成的原因主要有:主观上职工科研意识还有些淡漠,客观上横向课题经费与高层次科研项目需要长期培育。

(三)加大支持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的力度。

四、下一步整改的思路

学院将坚持以“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重点,优化师资结构和执教水平。师资配备重点保证新建本科专业的需要,一方面主动到所需专业对应学校联系博士毕业生,一方面通过转岗培训方式消化校内传统专业的富余师资,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国内外各项培训,不定期安排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使师资队伍进一步优化。同时,尝试教学服务外包工作以应对现有专业师资队伍的不足。最后,根据学科发展方向组织职工,特别是教师有目的的在一定范围里加强横向和纵向科研项目的梳理,通过项目带动科研工作,提升科研能力。



                                                               信息工程学院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