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与成都论之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校企合作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xinxi发布时间:2020-09-17作者:浏览次数:133

2020916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与成都论之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校企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活动由学院教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韩志清主持,周天宏院长,孔华锋研究员及相关部门主任参加了交流。

学院介绍了教学现状和即将开展的毕业设计工作,分享了目前毕业设计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同学不熟悉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耗费指导教师不少精力,如何才能让老师更专注于设计本身内容的指导;如何管理选题、开题报告、中期检查、答辩、论文终稿等教学环节如何在毕业设计中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等。

 成都论之道介绍了公司主打产品毕业论文格式检测机器人,目前已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上百所高校提供毕业论文形式规范性检测服务。技术人员为学院演示了从论文模板定义,教学信息导入,检测通知发布,人工答疑等操作过程,并和老师们一起对上一届毕业论文形式规范性总体分析报告进行了讨论。学院肯定了机器人能够一定程度上减轻指导教师的工作量,保证论文形式质量规范;总体报告内容非常详尽,包括了形式规范、篇幅、关键词热度、参考文献时效性等,对学院掌握每届学生论文情况帮助很大,弥补了现存论文质量监控体系的不足,对今后学院的教学评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能提供数据支撑。软件工程系戴歆主任提出是否能够检测图片的分辨率,并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探讨;孔华锋研究员提出能否检测Visio制作的图形;韩志清主任询问了机器人如何设置一个遵循国家标准的论文规范,如何根据学院自身特点对机器人参数进行调谐等;黄老师询问了如何检测表格跨页,图片排版不规范等问题。公司感谢了学院老师提出的专业问题,表示后期根据学院要求不断对机器人进行迭代升级优化。

针对毕业设计过程的规范管理问题,论之道介绍了公司的毕业设计流程管理系统,涵盖了从申报课题、选题到答辩,评优等全过程,为师生交流、学院管理提供了信息化支持,并且能够对任务书、开题报告等过程文档进行智能检测;学院提出是否可以自动检测每个学生多个文档内容的一致性,比如论文题目。论之道也分享了针对工程教育认证的智能支撑平台,如何建立认证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指标点分解,课程体系设置,课程目标及达成度计算,如何设计调查问卷进行外部评价,如何收集支撑材料证明学生达成了毕业要求,如何对自评报告进行预评估智能检测等。学院表示对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能提供很好的支撑,也希望最好可以和学校教务系统对接,节省人工录入数据的工作量。

周天宏院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是新学期第一场现场面对面的校企交流,意味着学院真正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新一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即将开始,毕业论文(设计)是衡量学校教学水平,认定学生毕业和学位资格,以及教学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对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有重要的支撑作用。论之道公司可以为学院提供智能的论文形式审查手段,详尽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可以完善学院的论文质量监控体系,规范毕业设计管理过程,减轻了指导教师的工作量,让老师有更多时间指导学位论文,肯定能够帮助学院进一步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推动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开展。

最后,周天宏院长代表学院与成都论之道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成都论之道公司总经理代表公司感谢学院对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希望通过此次合作,能够解决学院工作的一些痛点,帮助学院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同时也感谢学院老师们提供的专业意见,后期公司将组织技术团队对产品进行迭代优化,努力为学院提供更智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