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科应用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xinxi发布时间:2022-04-23作者:浏览次数:10

2022年4月22日晚,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熊盛武教授开展了“新工科应用人才培养实践与探索”学术讲座,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校内相关教师在线参与了活动

   熊盛武教授介绍了当前人才培养的困境、武汉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特色,并详细介绍了产教研融合案例,以及如何结合科研项目孵化科研基地、产学研基地和反哺教学和促进人才培养。

熊教授首先介绍了当前人才培养的困境,高校培养的“理论派”人才,无法满足企业要求的具备实战经验的“招之即战”的能力,高校需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变革,聚焦社会需要的人才模型,并联合企业,引入企业实际案例,增强教学实用型,在AI+智能汽车、交通、材料等形成产教融合新工科专业,推进人才培养变革。

然后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依托武汉理工大学行业特色和多学科优势,构建基础理论人才与“人工智能+X”复合型人才并重的培养体系,培养理论化、实践化和应用化三化一体人才,聚焦智能芯片、无人驾驶、通讯导航、互联网+5G通信、网络安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并结合与华为公司合作的情况,介绍如何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实战能力。

最后以数字传播为例,介绍了如何利用科研项目反哺教学,并孵化科学研究基地和产教融合基地,与会教师深受启发,与熊教授就科研如何来源于教学,反哺教学,促进教学和人才培养做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