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安全与技术产教融合创新--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者:xinxi发布时间:2022-04-29作者:浏览次数:10

2022年4月28日晚,信息工程学院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邹德清教授开展了“网络信息安全与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学术讲座,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校内相关教师在线参与了活动

  邹德清教授介绍了我国的国家安全观、网络空间安全国内外的形式,进而提出网络空间已成为大国博弈的新战场,并结合当下俄罗斯和北约的案例,介绍保护互联网主权的重要性和一些保护措施。

   接着,邹教授介绍了网安相关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详细介绍了该法的总览、目标、亮点、意义。也介绍了一些其他重要的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如:《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信息安全技术-大数据安全管理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网络安全审查办法》等。同时也介绍了美国、欧盟和日本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和法规。

   然后,邹教授介绍了我国网络信息安全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如我国芯片产业严重依赖进口;芯片测试技术和流程被国外企业垄断;国产操作系统产业基础薄弱,上下游产业链供给缺失,缺乏生态支持,且产品成熟度亟待提高;国产基础支撑软件发展历史短,开源程度低,缺乏高效安全测试,产品生态构建困难,市场占有率低;大型软件测试技术的精确性、完备性、扩展性、实时性均待提高。也分析了当前国产基础设施创新生态和支持基础创新的网安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最后,邹教授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在立足国家网安基地推动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和校企合作方面取得的一些进展和成绩。介绍了网安基地的目标、规模和政策以及在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做的各种探索。同时借助武汉市网安基地校企联合会,将10+高校、40+企业联合起来,将企业实际技术和项目引入实训环节,着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并结合楚天创新创业平台介绍了在构建网安人才库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讲座后邹教授和我院教师就相关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