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骆斌教授应邀来校开展软件工程专业建设指导工作

发布者:xinxi发布时间:2023-03-27作者:浏览次数:12

            2023326日上午,应信息工程学院邀请,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骆斌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尚建嘎教授来校开展软件工程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指导工作。骆斌教授作了题为“新工科背景下的软件工程专业教育”的学术报告。讲座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周天宏教授主持,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物联网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等相关人员聆听了讲座。

 骆斌教授从软件工程学科与计算学科的关系引入,强调了软件类专业在新工科中的关键地位。骆斌教授从软件工程学科专业及“教学研用”路线、新工科的大背景下软件工程人才培养、教育与胜任力模型、软件工程伦理等方面来阐述软件工程学科专业的教育里的知识体系、知识要求、能力训练,并提出一种可行的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骆斌教授表示,思政和伦理素养的培养对于新人才同样重要。最后,骆斌教授与在座教师进行了交流探讨。此次讲座为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教育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也为武汉商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方案。

 会后骆斌教授和尚建嘎教授还专门针对软件工程专业申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前期准备工作进行了针对性的辅导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