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开展 “寻访伟人足迹,扬艰苦奋斗精神,促学院建设发展”主题党建活动

发布者:xinxi发布时间:2023-04-21作者:浏览次数:12

      20231226日将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415-16日,信息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员教职工赴湖南长沙和韶山开展主题为“寻访伟人足迹,扬艰苦奋斗精神,促学院建设发展”的党建活动,在此行中寻访先辈艰苦奋斗的足迹,感受沉积深厚的革命精神和天下为公的伟人情怀,为学院的后续发展鼓起精神、积聚力量。

全体党员在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美忠和院长周天宏的带领下,先后来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寓居之地岳麓书院、和蔡和森畅谈国事的爱晚亭以及毛泽东同志的出生地韶山冲。虽然短短两天时间,大家乘车10个小时、辗转千公里的奔波颠簸,比较劳累,但党员们仍以饱满的热情参与到了学习当中。

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既是湖湘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也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要策源地。青年毛泽东曾在岳麓书院居住,从他的寓所推开窗,就能看到讲堂檐前那块“实事求是”的匾额,“实事求是”也成为了他日后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思想武器。新时代岳麓书院有了新的内涵。20209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湘考察,专程来到岳麓书院,指出“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总结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党员们在此更加生动领会,并表示将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注重知行合一,把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落到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中。

在毛泽东的家乡韶山,很多党员是第一次知道毛泽东同志一家有六位亲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大家都深受触动。韶山的现场教学以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前的重温入党誓词结束。党员们纷纷表示,当再次高举右拳庄严宣誓的时候,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本次党建活动还安排了丰富多彩、以赛促学的学习强国答题竞赛活动,从武汉去往长沙的途中,党员们在大巴车上展开了多轮双人对战,最终物联网工程系黄晓同志获得了本次竞赛的总冠军。党员们表示本次竞赛形式新颖,通过竞赛既提醒了党员们每天的“学习作业”,也提升了老师们“学习强国”的热情。

在返程的路上,党委书记黄美忠同志为大家带来了“毛泽东在武汉”的主题党课,在党课中黄书记介绍了毛泽东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后在武汉的生活工作时光、经历的重要事件和提出的重要思想,特别讲述了1927年在党面临生死存亡的艰苦时刻和危难关头于武汉召开的党的“五大”和“八七会议”这两次重要会议的历史背景、背后故事和历史意义,也使老师们感受到了毛泽东对武汉的特殊情感,让老师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丰富了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认知。

当前,各级党组织正在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本次党建活动,大家感受良多,党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要接过革命的接力棒,奋发前行,让青春和岁月绽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中。在未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将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强化政治觉悟,提升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